close

又到了一年一度台北電影節的時節

今年說真的引起我興趣的電影不算多 只買了一份套票 (六張)

但要介紹的這部看完之後情緒的漣漪倒是持續了好幾天

Viva -變裝皇后萬萬歲

這部片的背景在古巴,一個共產主義的國家

一開始看了這部電影的介紹,你會認為他在講得是一個少年發現自我蛻變的故事

但其實整個故事除了主角 Jesus的人生之外更多的是古巴整個社會的問題與情感的糾結

共產政權下的貧窮、不自由 以及鎖國的落後,沒有親身體驗真的很難想像那裏的生活

我很幸運的在2012年去了古巴,有機會去經歷感受了解當地的美麗與哀愁

主角Jesus在首都Habana 職業為美髮師,幫老太太和變裝皇后整理頭髮與假髮

但古巴社會太過貧窮常常收不到帳款,為了果腹Jesus也只能忍氣吞聲

古巴有分配食物券,但基本上分配的都是主食類(米) 無法讓他們維持生活

所以Jesus到最後父親生病且他無法表演時,只好使出最後的手段 ----->賣身

父親對於他性別的反彈,家庭的不完整與父親喝酒後施暴讓Jesus承受巨大的無力感

電影裡的Mama (變裝秀的老闆) 看到他內心的渴望也瞭解現實的壓力

沒有放棄Jesus反而鼓勵他在表演時將自我展現出來,最終是這股力量讓他堅持下去


DSCN1014.JPG

安娜

我在一個公園休息的時候遇到了Ana,他看我是外國人便聊了起來

Ana除了母語西文之外還會英文以及一點法文

15歲便生下了女兒,我認識他的時候他有兩個女兒

在古巴,教育和醫療是免費的,因此很多賣身的人持有大學文憑

但不管教育程度多高或是會多少國的語言,當沒有賺錢的管道又需要維持生計

大家最終只能走向不光彩的道路

Ana跟我說他試過各種方法要賺錢,但沒有一個方法可以賺到黑市交易所需要的錢

他要養孩子所以最後只能跟主角Jesus一樣,去公園找觀光客賣身

一次 30-50 USD不等

Ana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賣身的女子而是一個為了孩子努力的母親

DSCN0995.JPG

在影片裡看到的建築都跟上圖一樣

跟我去看電影的朋友問我是否哈瓦那真的長得髒髒舊舊的

沒錯! 真的是如此

Jesus雖然很窮但還是有房子可以居住

這也是古巴的政策,房子是配給的

一直到2014與美國關係破冰後,2015年才開放買賣房市

朋友問,所以古巴大家都這麼窮嗎?

當然不是! 有管道的人還是可以從事餐廳旅遊業,但公有與私有的比例為9:1

普通勞工一個月月薪 10USD 醫生 30 USD 在2014年醫生的薪水調高但還是只有 60 USD 

哈瓦那便宜的餐廳一頓要價 6-10 USD 若是觀光區會更高

有了解為何大家都只能做各種私下交易賺錢了嗎?

DSCN1132.JPG

上圖是我在哈瓦那的露天酒吧認識的朋友

一對姊妹跟一對好朋友,在電話上通話兩個月後終於見到對方的情侶

認識她們那天是他們第一次見面

DSCN1137.JPG

他們跟我說 在古巴要把握每一個當下,因為你不知道明天在哪裡

我問他們古巴狀況那麼差但為什麼他們還是每天喝酒跳舞唱歌

他們回答我如果不這樣享受人生,那人生的磨難會讓他們無法活下去

 

在古巴待了兩周半,很多人分享他們人生的故事給我

希望開放後的他們可以改善生活品質,繼續古巴的革命

DSCN1186.JPG

照片皆為本人在2012年所拍攝

arrow
arrow

    艾蜜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